一枚鸡蛋会对心血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个想法闪现在我脑海中的那一刻我正将一大勺印度式鸡蛋葱豆烩饭送入口中。看着夹在米饭和鱼中间的那团颤动着的雪白和金黄的颜色,我思考着这枚鸡蛋对我的动脉血管的作用。
抬眼看看我的爱人,心生疑窦。她明明知道我具有心脏病家族史,却依然为我准备了带有大量鸡蛋的早餐。我试探着问她是否因为一时疏忽才把这些鸡蛋放进我的早餐里。她却大谈特谈鸡蛋葱豆烩饭的饮食渊源。我只好重申我的问题,最终我们才切入正题。
根据“护理健康”研究项目对超过8万女性进行长达14年的跟踪调查表明,进食更多蛋类的人罹患心脏病或中风的概率并没有增加。对4万名男性进行的一项类似调查也得出了相同的结果。
当然,根据观察所进行的研究其结果未必可信。进食更多蛋类的人可能与从来不吃蛋的人有所不同。举个例子,假如那些有心脏病家族史的人都不吃鸡蛋的话,那么在此基础上得到研究结果,可能会揭示出多吃鸡蛋对心脏究竟有无伤害这一根本性的结论。
最近《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中的一篇论文认为,鸡蛋对血液中脂肪浓度产生影响的有关的实验研究显示:一枚普通鸡蛋可以使人体每升血液中对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只提高0.02毫克,却可以使对心脏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提高0.1毫克。面对这一研究结果,我认为多吃鸡蛋显然对我的心脏健康不利。可是我爱人却说:“那些数字只是纸上谈兵,一枚鸡蛋对你的健康产生不了什么明显的影响,只有傻子才会去想这些。”这就是我们两人的分歧所在,我相信数字,她更相信感觉,而生活的智慧告诉我,对于她那种无心脏病家族史的人,过多的担忧反而不好;而对于我这种有病根的人,还是应该小心为妙。
(来源:39健康社区)
心血管专题精彩推荐>>> | ||
什么叫脑血管疾病? |
同是高血压瘦人更危险 |
肥胖和冠心病的关系 |
高血压引起的眼病 |
诱发心律失常的因素 |
心血管疾病防治"秘诀" |
| 你身边的心血管专家>>> | ||

心血管专题精彩推荐>>>